2018年8月15日 星期三

【書上設計展3.0:設計有事嗎】畫身小小人的美食現形記──〈上游社會〉

〈上游社會〉用特別而趣味的方式來還原食物最原始的樣貌


《書上設計展3.0:設計有事嗎》上游社會-以360度都可以閱讀的方式進行繪製。


















〈上游社會〉的設計靈感來自於對生活中習以為常的食物的思考。這些每天所吃的食物來自哪裡,甚至是一粒米的價值。目前描繪的是台灣常見的三道平民美食:滷肉飯、粽子、蚵仔麵線,我們自然而然的習慣了他們的存在,卻沒有真正去認識這些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臺灣平民美食。他們是什麼?他們來自哪裡?

特別之處在於,將食材擬人化成許許多多的小小人,畫面上沒有介入太多的文字,希望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,融入自己的想像,進入這個小小的食物社會裡,了解每個食材誕生背後,大大的辛勞。利用特別的插畫結合傳統的捲軸,與古代折裝的裝幀方式,新舊碰撞出的趣味,突破以往對食物的表現形式,以獨特而新穎的插畫形式,吸引更多人群閱讀認識。更藉由最常見的美食推廣,讓人進一步了解更多的台灣美食。

《書上設計展3.0:設計有事嗎》上游社會-書籍細節。












很多人連如何料理食物都不知道,更何況是食物的由來呢?食物是什麼呢?或許是從一粒種子開始,它像人的生命一樣珍貴,每個食物也有它的成長歷程。有別於以往的介紹角度來介紹台灣美食,將台灣美食擬人化成許許多多的小人物,去建構一個專屬於台灣美食的上游社會。

《書上設計展3.0:設計有事嗎》上游社會-盤子設計。












﹝編輯觀點﹞
當只看到美食的成品,很容易以為這些存在都理所當然。殊不知小至每一樣組成的食材,背後都經歷繁複流程才得以產出。〈上游社會〉將背後的點滴,拆解成一幅幅長捲軸,透過擬人化插畫,從上游開始說故事,讓人跟著這群小小人,一同走過食材從無到有誕生、再變成佳餚的過程。因為了解也更珍惜得之不易的食物、不再浪費!


- DATA -
樹德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
Advisor|邱惠琳
Designer|歐陽玉珍、宋依庭、陳鈞祺、楊君安


更多精彩內容,快來看看吧!
博客來:goo.gl/Xoqf8K
誠品:goo.gl/CNaRi5
金石堂:goo.gl/qMJWXC
讀冊:goo.gl/VNue1h






★本書榮獲中央社每周好書讀推薦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若對於本篇文章有任何想法,歡迎留言與我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