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

盲目的斑斕視界--指尖虹畫出眼裡的色彩


















「透過指尖,觸碰彩虹」
視障者將透過自己的手指,認知到這個彩色的世界。

「觸覺色彩溝通系統」或稱「T.C.C.S」,是專門為視障者所設計的一套圖像摸讀系統。此系統以凸的紋理取代顏色,能夠幫助視障者辨識彩色圖像的種種訊息。

#指尖虹 利用新的溝通系統願能成為目前點字系統的輔助,用於圖像的傳達與溝通,深具教育意義與應用價値,因此在催生出了這一套「觸覺色彩溝通系統」。












如果看不到,可以如何感受到色彩的情緒呢?視障者,因為眼睛無法像一般人一樣看到外界的事物;對於顏色所傳達出來的氛圍,當然也就無法體會。但透過指尖虹設計這個專為視障者的圖像摸讀系統,成了他們感受色彩情緒的媒介。五感,這些我們所習以為常的存在,對有些人卻因為某些原因,而無法正常覺知。但透過觀察,進一步開發設計專屬於他們對外界溝通的橋樑,讓視障者的視界也有五彩斑斕的可能。

**指尖虹設計團隊:環球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林渝文 / 李建龍 / 林俊宇 / 陳美靜 / 顏文君







部分圖文摘自《書上設計展NO.1:118位新銳設計師特刊》/#尼普利
★本書榮獲中央社每周好書讀推薦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若對於本篇文章有任何想法,歡迎留言與我分享